·热爱至死不渝·

【生垚/颜川】这次换我来爱你2

如果司徒颜带着路垚的记忆遇见骆少川




谁能想到,司徒颜在这个时空接手的第一桩命案,竟然是在他乘坐的东方快车上。

 

马世英就在他的隔壁,身中九刀,深浅不一。

 

骆少川赶紧把他拉到房中,关上门,又走到窗户前左看右看,确定没人了之后才松了口气。

 

“哎你……”

 

“之前看错你了,没想到你在车上把人给杀了。”

 

骆少川指了指窗户,“你从这儿出去,一直往北走,会有人接应你,这个钱呢,你拿着,剩下的事就不用管了。”

 

“等一下,我为什么要走?”

 

“不是你杀了马世英吗?”

 

司徒颜瞪大了眼睛,缓慢摇着头,“不是。”

 

骆少川还在疑惑,司徒颜紧接着又说了句:“真的不是。”

 

看着骆少川懵懵的样子,司徒颜无奈地笑了笑,心想道,他似乎也……挺可爱的。

 

“不是你,那是谁呢?”

 

司徒颜望向窗户,寒风凛冽,呼呼作响。好久没有破过案了,他却有些激动,“我也想知道。”

 

询问案发经过,挨个审问完乘客后,他深深陷入了沉思。火车停了一夜,飞雪已经透过窗户飞到了室内,他走到火车尾部,手摊在栏杆上,驻足远望。

 

推理他最擅长,每条线索就像一块拼图,可面对如此琐碎的线索,饶是他聪明过人,也很难拼出一幅完整的拼图。

 

骆少川也走过来,“有进展了吗?”

 

司徒颜没有回答,只是摇了摇头。

 

“别有压力,这案子搁谁都得迷糊。”骆少川拍了拍他的肩膀,站在他旁边。

 

“我只是……”司徒颜顿了顿,没把后面的话说出来。他只是不甘心罢了,之前破过的奇案比这复杂得多,可这次怎么就破不了了呢。

 

“要我说啊,宗延就是凶手,他买通万吉祥……”

 

骆少川胡乱推理了一堆,司徒颜没有打断,反倒看眼前人推理的样子看得津津有味。

 

算了,还是靠自己吧,这位大少爷估计也帮不上什么忙。

 

可时间一长,还是没有进展,人心惶惶,加之那件红旗袍在司徒颜的行李中找到,不免有人胡思乱想。


司徒颜下了火车散心,骆少川紧随其后。


“你也怀疑我?”


骆少川撇了撇嘴,“宗延都说过了,说你完全有时间,是我站在你这边的。”


司徒颜还没开口,他又接着道:“你要是想利用我把水搅浑,我心甘情愿。”


司徒颜白了他一眼,“什么跟什么啊。”


两人的心里都跟明镜儿似的,骆少川不可能真的怀疑司徒颜,只是为了在说笑间施压罢了。




先前一直在被很多个线索干扰,可若是转变一下思路呢。司徒颜恍然大悟,或许还有另一种可能……


终于,东方快车案成功告破。可这一场谋杀的结果出乎意料,司徒颜第一次心软,没有将真凶供出来,而是选择了善意的谎言。


他一直都坚持真相和真理,可这次他做的到底正确与否,他也不确定。


一等车厢的乘客几乎都在奉天站下了车,留下司徒颜和记者金启明在火车上。当然,骆少川在他的贵宾包厢里。


一路上,司徒颜没怎么说过话,不管坐着还是站着,他都摆出一副沉思的样子。就连火车到了站,他都浑然不觉。


随着轰鸣声和漫天的烟雾,火车停靠在了站边。司徒颜下了火车,直奔老师所在的住宅。


可没想到,迎接他的确实一个噩耗——老师突然去世了。


他还没来得及消化这个消息,又匆匆忙忙参加了老师的葬礼。


葬礼上,一位自称是老师好友的人物率先找到了自己。


“马世英的事,我略有耳闻,经过虽然曲折,但结局总归不错。”骆闻声走上前,拍了拍司徒颜的肩膀,“不愧是见贤的得意门生,真是不错。”


“此事尚未见报,没想到骆先生足不出户,就能知天下事。”


骆闻声轻笑一声,“这事儿,正好跟我当差的儿子有关。”


原来,骆少川是令公子。


哈尔滨商会主席的儿子,这来头可不小。先前他只知道骆少川是个富家少爷,没想到这么有来头。


老天爷到底是想给这个时空的骆少川一个好的身世。


可他怎么隐约记得,自己和骆家还有另一层渊源……


葬礼结束后,他果断去找了师母。


“师母,您能给我讲讲老师和骆先生的故事吗?”


沈夫人还略微惊讶,怎么突然想起来他们俩的事了。不过想到司徒颜初来乍到,多了解一些也好,便娓娓道来。


骆闻声和沈见贤很早时候就认识了,年轻时候经常打趣道,他们要结为亲家,给孩子们定个娃娃亲。滑稽的是,后来两家人都生了男孩,多年前的约定也就不了了之,此后谁也没提过。


在几年前,沈见贤的儿子因为战乱而死,他便把刚收为徒弟的司徒颜视如己出。可毕竟司徒颜没有来过哈尔滨,和骆家的关系总归是生疏的,就想着借葬礼的机会认识认识,以后方便共事。


原来如此,难怪之前面对骆少川和骆闻声的时候会觉得那么熟悉和亲切。司徒颜小心翼翼地问道:“师母,那如果重提这个婚约,会怎么样?”


“这本就是个荒谬的约定,重提又能怎么样。”


司徒颜几乎是用尽一生的勇气,含蓄地问出了自己心中所想:“老师和您都待我如己出,如果我去重提呢?”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樱莉Leona | Powered by LOFTER